Tuesday, January 1, 2019

妙庄严王本事品 01

简解 (02 详解 / 03 原文)

过去追溯无量无边不可思议阿僧劫那么多的劫数,有一位佛;

佛号为云雷音宿王华智, 
具足十种尊号, 
国名叫光明庄严, 
劫名叫喜见。 

在这位如来佛的法化范围之中;
- 有一位国王,名叫妙庄严,
- 国王的夫人名叫净德。
- 两个儿子,一个名叫净藏,一个名叫净眼。

这两位儿子皆有很大的神通之力,福德与智慧同时兼备。他们很久以来就修大乘菩萨所行的道法,即谓:
- 布施波罗蜜、
- 持戒波罗蜜、
- 忍辱波罗蜜、
- 精进波罗蜜、
- 禅定波罗蜜、
- 般若波罗蜜、
- 方便波罗蜜、
- 还有大慈、大悲、大喜、大舍 (四无量心) 、
- 直至三十七品助道法(指四念住,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觉支,八正道 ),

他们还证得和通达无碍了大乘菩萨的各种清净妙定,如:
- 日星宿妙定、
- 净光妙定、
- 净色妙定、
- 净照明妙定、
- 长庄严妙定、
- 大威德藏妙定。

当时,那位云雷音宿王华智佛欲引导妙庄严王并出于对一切众生怜愍关怀的缘故,所以便开讲这部《法华经》。母亲净德希望两位儿子能为执着于婆罗门教法而信受外道的父亲示现各种神通变化,并劝告他可以一同到佛的住所听闻佛法。

于是,两位王子出于对父亲的关怀忆念,便以神通力,涌向空中,距地面有七颗多罗树那么高。在空中示现出各种神变景象,如身体发出水或火,示现小身,大身,甚至又在虚空中消失。他们示现这些神变,是以方便法门的力量,谆谆善诱,化导了他们的父亲,使其产生了相信并了解佛法的心意,从而开始信解与喜爱上了佛法。

于是,妙庄严王与群臣及其眷属一起,净德夫人与后宫嫔妃及其眷属一起,两位王子与四万二千人一起动身前往佛的住所,拜见正在为一切世间的天神与人类大众中广泛演说《法华经》的云雷音宿王华智佛。

后来,这位妙庄严王便立即把国家交付给弟弟治理,自己与夫人、两位王子和所有眷属们,在佛法中出家修道。国王出家以后,在长达八万四千年之中,勤奋不息,精进不怠,依《妙法莲华经》从事修行。经过如此长时间的精勤修行之后,助佛弘道,妙庄严获得了名叫一切净功德庄严三昧的妙定神力。日后成佛,
佛号为娑罗树王, 
国名叫光大, 
劫名叫大高王。 

释迦牟尼佛对法华会上的大众说,
- 妙庄严王就是现在的华德菩萨、
- 净德夫人就是现在站在佛座前的名叫光照庄严相的菩萨、
- 国王的两个儿子,就是现在的药王菩萨和药上菩萨。

释迦牟尼佛说完这篇《妙庄严王本事品》时,有八万四千人远离了尘垢,在各种佛法中获得了观察并通晓世间一切现象的法眼清净境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